各位朋友:

  上一篇網誌提到對法則的堅持,給人一種嚴謹枯燥的感覺;其實
我也不是那麼死板的,還是有較為輕鬆悠閒的另一面。^^ 雖然我在
學術上的專長是儒學,但生活方面卻有一種道家式的傾向。由居住環
境來說的話,我所嚮往的不是中國或美國之類的霸權國家,也不是非
洲之類的原始、不毛之地,而是瑞士或北歐之類的小國,有如居住在
一座花園裡,既擁有美麗的自然景觀,又有最先進的科技。也許有人
會說這些國家欠缺競爭力,我的想法卻不是如此,因為競爭力的高低
,依靠的並不是勞力的多寡,而是創意與完善的制度。如果能透過標
準化、客觀化,嚴格遵守法則以提升效率的話,就有更多時間可以從
事休閒娛樂的活動了。也許這些小國在世界歷史上不佔有重要地位,
但是我相信居住在這些國家的人民,生活是安定而幸福的。^^

  這樣的思維也反映在我的生涯規劃上。雖然我選擇進入學術圈,
追求的卻不是壓倒眾人的名聲,而是透過學術謀求一份穩定的工作,
求得經濟的保障,然後就可以自由自在、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什麼是自己真正想做,且能夠樂在其中的事呢?或許就是每天過著
低調規律的生活,一個人安安靜靜地讀書,汲取古往今來的偉大智慧
,並且將這些智慧與周遭的三五好友分享吧!^^ 至於學術聲望、社
會地位等等,就不是我要講求的了。當然智慧與名聲也不必然衝突,
能夠與其他學者乃至社會大眾分享、討論古聖先哲的智慧,過程中也
就自然會累積一些名聲,但這些名聲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的。即使與
世隔絕,只要吃得飽、穿得暖,有書可讀、有網路可上、有綠地可慢
跑,我一個人也還是可以快樂地生活下去。這大概就是我生命中,充
滿道家色彩的另一面吧!

  雖然上述生活距離我這個博士生還很遙遠,但是自從來到中央大
學以後,似乎就有那麼一點味道存在了。中央大學位處郊區,遠離市
區的喧囂。校園裡滿是綠油油的樹木與草皮,傍晚總能見到許多民眾
悠閒地散步,彷彿置身在一座大公園裡。所有的行政系統也都e化了
,非常先進。因為地廣人稀,有一種寧靜的氣氛,可以專注在學術上
,不像都會區的學校總是人擠人,每天生活在緊張、壓力當中。雖然
常聽人說中大的生活機能不太方便,但只要有東西可吃,基本上我就
很滿足,不用要求太多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就是學校以理
工科系為主,建築物多只注重實用而欠缺美感,不然可真是很完美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