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好起居作息之後,今天的錢穆讀書會是我最準時抵達的一次
,但卻也是人數最少的一次,等了一小時還是只有四個人,不知道是
不是因為剛開學,大家尚未收心呢?導讀人道琪準備了很多資料,這
次不能派上用場,感覺有點可惜;不過人數的稀少,卻也使我們能夠
以從容的步調,悠遊涵詠於書本之間。尤其討論到黃宗羲,我們又談
了一些政治上的問題,是中文系較少接觸的。也很感謝柏誠帶來一盒
草莓與大家分享。^^

  話說明末清初是一個「典範轉移」的時代,升上博士班後,我的
學問方向是否也有些轉變呢?答案應當是肯定的。首先是我閱讀的書
籍,不再限於宋明理學、當代新儒學乃至治療學──亦即傳統所謂的
「心性」或「內聖」之學。對於歷史、政治等外王學,我也產生了濃
厚的興趣。雖然站在哲學專業的立場,會覺得這些學問不夠純粹,只
是「知識」而非「智慧」,但是能夠多了解世界上的各種知識,對我
來說也是一件有趣的事。另外在碩士班裡,所受的訓練是以撰寫學術
論文──即所謂「研究」為主。但兼任課程助理之後,由於經常接觸
教學上的事務,我發現自己對這方面的興趣,甚至比研究更濃厚。雖
然我曾經在中學實習一年,但中學只能算是基礎教育,我還是比較喜
歡大學的上課方式。最後是以往我對學術賦予太多的崇高理想,認為
學術應該與生命結合。現在我雖然還是肯定中文系學術研究的價值,
但我更重視學術的功利面,說得明白些,我希望藉由做研究,換取一
份穩定的收入。因此我會藉由投稿來累積自己的資歷,將來才能順利
找到工作。

  以上就是我在博士班的一些轉變,總的來說,我覺得自己的想法
比以前更務實,但是對於生命之學的熱愛,以及純真的性情,仍是我
不變的堅持。希望在新的環境裡,我能夠有更多的突破與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