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TT除了每天必上單身版之外,有時也會逛逛熱門看版。其他
看版的鄉民聊到感情方面的話題時,常透露出一股怨氣,最常見的就
是「天下的好男人都死光了」、「台灣的女生都眼光太高,只愛帥哥
或有錢人」等怪罪別人的論述;但在清新的單身版卻少見這些想法。
經過思考,我認為會發出這些怨言的原因,乃是目光狹窄之故,單身
版友則有更廣闊的視野。

  會發出這些怨言是基於兩項前提,第二項又以第一項為基礎:(
一)以求偶的心態面對異性;(二)異性當中,又特別注意「擇偶條
件」這部分,做為衡量自己與對方的標準。「條件」是指一些能夠滿
足虛榮心的事物,如金錢、外貌、社會地位,彷彿獲得這些東西,就
可以填補內在的空虛,讓自己更有自信。抱怨別人眼光太高時,或許
正反映出抱怨者本身是以這些條件看別人,自己就充滿了物質欲望,
所以會去巴結正妹、帥哥、小開等條件好的人;巴結失敗而感到自卑
,才會產生種種怨氣。

  單身版友志不在求偶,也就沒有條件的問題。無論面對同性、異
性,都是以朋友的心態去認識,不會只注意條件好的人,或者一認識
異性就當成交往對象,開始評估對方條件高低。相反地,只要雙方可
以分享一些想法與感受,就是值得結交的朋友。如為了強化學術實力
、相互砥礪,我和幾位朋友組成讀書會;雖然沒有對象可以寫情書,
但我會將欣賞電影的心得 PO 上網與朋友分享。我前幾篇文章提到的
網路交友,即使不知道對方各種外在條件,只要都對電影或電視劇有
興趣,還是可以聊兩、三個小時。即使沒有共同的興趣,也可以聊聊
生活瑣事,練習與人社交的能力。雖然我崇尚清心寡欲的生活,對追
逐物質欲望的人,甚至會抱持敬而遠之的態度。但只要不將對方當對
象,即使對方眼光比喜馬拉雅山還高,也絲毫影響不了我,一樣可以
和對方做朋友。這樣的心胸不是比抱怨要來得廣大許多嗎?

  當然我們不能陷入「非黑即白」的二分法,我自己在路上遇到漂
亮女生也會多看兩眼;如果有人可以討論學術和休閒,又能相互扶持
關心,我也會考慮戀愛。但因為上述的抱怨已經極為浮濫、隨處可見
,我覺得有必要提出對照性的看法,藉此也可重新肯定Single的價值
所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