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擔心這篇文章不合乎版旨,有問題的話就由我來自D吧!

  雖然版上的朋友大多是單身人士,但我想大家多少有喜歡人的經
驗。畢竟現代社會與異性互動的機會較多,而且喜歡人有時也不是自
己能夠完全掌握的。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位版友(好像是Mem大?)
的推文,讓我印象頗深,就是:「我愛你,但與你無關。」如果要對
這句話做一點我個人的闡釋,則我會說Single,或至少是我自己,面
對這問題大致上是採取「內向」的途徑,而與其他看版鼓吹的「外向
」途徑不同。外向的途徑就是積極找伴,沒有適合的對象就多認識異
性,有喜歡的感覺就設法追求、交往。內向途徑就是回歸自我,往內
心尋找答案,這又可分為兩個步驟,步步向內收攝:

  第一步反省是停止向對方示好,讓感覺停留在心中;停止留意對
方的一舉一動,以自己的生活為重心。從對方的角度來說,示好造成
的可能不是感動,而是壓力與困擾;從自己的角度來說,單身者的傲
氣也不容許為了討好別人,一再去做喪失尊嚴的事。行動會影響想法
與感受,一旦做出示好的舉動,就很容易混淆人我的界線,產生患得
患失的心理,將對方的接受或拒絕也當成自己的責任,喪失了單身者
的獨立性。

  第二步反省是讓喜歡的感覺純粹化。喜歡另一個人的感覺,原本
是美好的,之所以會引起種種負面情緒,是夾雜了太多佔有、控制對
方的欲望,現實上又不一定能滿足所致。如果能去掉欲望,留下最純
粹的一點感覺,喜歡的感覺不僅不是單身生活的負累,反而是生命中
美好的經驗。有人會問:如果喜歡的感覺不能落實,讓我在現實上找
到另一半,這感覺還有什麼用?這就牽涉到我個人的宗教信仰了。我
相信在現實的、有形的世界之上,還有一個無形的、將所有人的心聯
繫在一起的世界存在。儘管去掉示好與佔有欲可能會導致「不能落實
」的後果,但如果真能做到感覺的內向化與純粹化,由有形通往無形
世界的話,不僅不會破壞界線而打擾到別人,純粹的感覺還能點燃生
命中沈寂已久的熱情,讓自己容光煥發、活力十足,更努力去創造生
活的意義。如此一來,即使與對方無關,也能達成充實自我的效果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