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資格考與學位論文的準備較為遲緩,由於寒假一開始我就希
望以休閒娛樂為主,會出現這種結果也是料想得到的。雖然自由的時
間很多,兼顧課業與休閒應該不是問題,但無論怎麼鞭策,似乎都缺
少奮鬥的動力。這使我感到好奇,想從中推敲失去熱情的原因。

  從表面上看來,課業疲乏不振乃是因為受到休閒娛樂的強力挑戰
。電影、日劇、動畫、小說、遊戲……這些玩意都比枯燥嚴謹的學術
書籍有趣得多。最主要的差異是休閒娛樂是可以自由選擇的,我可以
只選擇感興趣的作品,沒有進度的壓力、成果的考核、格式的要求,
想玩就玩想停就停。換句話說,休閒娛樂幾乎只以「趣味」或「個人
興趣」為唯一標準,其他現實考量都可以暫時不管。由於在我的價值
觀當中,個人興趣本就佔據核心的地位,從興趣的觀點來看,當然會
覺得課業遠遜於休閒而提不起勁去做了。

  寫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看出,問題的關鍵在於學術不僅是興趣,
還是一種職業。儘管一開始是因為對讀書有興趣,想過著每天讀書的
生活,但是一旦進入學術圈,很多沒興趣的事也就不得不去做了。比
如純理論的剖析就是我比較不感興趣的,我關心的是理論如何在生活
中落實的問題。學術體制的設計就是用腦力去換取金錢,有錢才能謀
生。或許有人會問:謀生管道很多,既然我崇尚個人興趣而討厭體制
要求,為何不讓讀書成為純粹的興趣,用其他方式賺錢就好呢?理由
很簡單,因為體制的要求再怎麼多,與其他職業比較起來,學術還是
給了我最多機會、資源、時間及最優渥的待遇,讓我得以接近「每天
讀書」的理想生活。儘管很多事不想做,但在爛蘋果當中還是可以選
出比較不爛的,這就是我仍然留在體制內的原因。

  依照上述分析,學術與休閒的性質確實不同。如果休閒是九分興
趣,一分現實,學術就是一半興趣,一半現實,甚至現實考量的比例
還更高一些。如果用休閒的角度看學術,當然會覺得失望;如果將學
術當成是現實考量下的選擇,遇到很多不想做的事也就能忍受並且去
做了。但又不能完全倒向現實,本來我對世俗的名利就沒什麼興趣,
選擇學術也是為了實現理想的生活方式,純粹將學術當成獵取名利的
工具,這種想法也是我難以接受的。如何在個人興趣與體制要求當中
取得平衡,而以個人興趣為依歸,就是我要努力的方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