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滿二十八歲的生日,從明天開始就要進入人生的第二十
九個年頭。距離上次在Single版發文,又匆匆過了一年,這段時間當
然還是持續單身的狀態。新的一年,出於對生活的反省,對自己也有
些新的期許。

  以前我也是一個汲汲營營追求愛情的人。世俗的愛情是什麼呢?
不外乎是努力提升各種條件,男生就要帥又多金,即使不帥,也要學
習打扮成型男,用名牌、名車展現自己的財富。內涵方面要懂得耍曖
昧,精通談話、社交技巧,讓人捉摸不定。女生的話要變瘦變美。做
了這麼多努力,目的就是要受到異性的注意與歡迎,提升自己在愛情
市場上的價值,然後就可以獲得所謂的幸福。但是我從很久以前,就
已經感到厭煩,或者說天生有一種孤傲的性格,有一種「單身魂」存
在,不適應這種麻煩的方式。儘管上次積極參與Single版,已經是很
久以前的事,但過了這麼多年,還是覺得這裡比較適合我。

  為什麼呢?首先我認為人不是為了討好別人而存在的,做那麼多
都是為了討好別人,為了受異性的歡迎,有什麼意義呢?單身者不是
不注重身材、外貌、儀容、談話乃至內涵、財富等的修飾與提升,但
提升的動機應該是為了自己的興趣,是出自自己真心喜歡而去做,才
有意義。如果將自己的價值建立在另一個人乃至異性的喜好上,一旦
失去了對方的愛與注意,豈不就喪失了自尊,變成可憐的喪家犬?這
樣的自尊根本不是真正的自尊,在我看來,真正的自尊與自信應該是
由自己來建立、來維護,也只有自己才能確保的。最後,前一段的觀
念隱含著將人分成不同等級,依照在愛情市場的價值,分成好人、壞
人、正妹、醜妹……等,尤其單身者更容易被貼上「劣質品」或「沒
人要」的標籤。同樣是人,為什麼不能平等地承認每個人的價值,承
認人人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而要以歧視、輕蔑的眼光看待別人呢?

  為了抵抗愛情市場的觀念,拒絕迎合市場的喜好,我選擇重新加
入這裡。這一年我給自己的功課,除了持續減重,再減個 10kg 之外
,就是貫徹前一段的理念,在版上進行「單身者的修行」。希望一年
以後,我能夠成為更有自信、更亮麗的單身者,也是為未來更漫長的
單身做準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