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心理治療的朋友,對所謂的九大學派(精神分析、阿德勒、
存在主義、個人中心、現實、行為、認知行為、完形、家族系統)應
不陌生,加上女性主義則是十大學派。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其中一派─
─認知行為治療法。為什麼特別選這一派呢?因為它的原理十分平易
近人、簡單易懂,不像其他學派那樣曲折、幽深、複雜;經過適當的
教導與訓練,每個人都能運用它來促進自己的心理健康。但可別因為
這樣就小看它的威力喔!它雖然簡單但卻效果強大。其實心理治療感
覺上就像在練一套武功,有看過武俠小說的人就知道,同樣一套武功
,隨著個人資質、體悟、經驗的不同,用出來的效果也有高低淺深。
修練得愈久,功力當然也會愈來愈強,這正是心理治療有趣的地方。:)

  現在就讓我們進入正題。認知行為治療的核心精神,出自於古希
臘哲學家愛比克泰德 (Epictetus) 的一句名言:「人的情緒不會受
外在事物干擾,只會受自己對事物的看法干擾。」人之所以會覺得自
己的心受傷了、生病了,感受到強烈的憂鬱、焦慮、憤怒,常是因為
生活中遭遇了重大打擊,如失戀、破產、親人死亡等。也因此人很自
然地會以為外在事件是引起這些情緒的主因。但是仔細想想,面對相
同的事件,每個人的調適能力卻有高低,有人能很快恢復正常生活,
甚至從痛苦中學習、成長,有人卻從此一蹶不振,其間的關鍵何在呢
?原來就是每個人對事件的想法、觀念、態度不同。遭遇不幸,出現
負面情緒是很自然、很正常的現象,問題是人天生有一種自我困擾的
傾向,常誇大事件的嚴重性,編造各種非理性的想法,而產生了不正
常、扭曲的負面情緒,甚至久而久之還會習慣了這些情緒而無法跳脫
。認知行為治療的重點,其實就是要用一套有系統的方法,測試人對
事件的想法、觀念是否合理、是否合乎事實,將不合理的想法扭轉成
合理的想法,如此一來,扭曲的負面情緒也就能轉換成健康的情緒。
認知行為治療不壓抑情緒,因為情緒本是自然,但也不鼓勵滔滔不絕
地吐苦水,而是要找出產生這些情緒的想法。其原理可以用下面這條
簡單的式子來表示:

             A+B=C

   A:逆境,難免會碰上的事。
   B:信念,對於已發生的事所衍生的觀點與想法。
   C:後果,感受與行動。

  人們會產生哪些不合理的想法呢?每個心理學家的分類都不太一
樣,有人分成「一味要求自己或別人」、「將事情災難化或嚴重化」
、「不檢討自己而埋怨別人」、「強辯或將不當行為合理化」等四種
,有人的分類則多達十種,詳細內容可以看我最後介紹的幾本書。舉
例來說,如果我們要求別人「應該或必須」百分之百符合我們的期望
去做,那就幾乎一定會失望,因為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不是無生命
的物體,可以被我們完全掌控,所以這是一個非理性的想法。比較理
性的想法則是用「希望或寧願」來取代「應該或必須」,我希望別人
按照我的期望去做、照我對待他們的方式來對待我,但不一定非如此
不可。這樣的想法是有彈性的,給了別人與自己一條後路,也就是說
,即使別人不按照我想的去做,我仍然可以好好活著,只會覺得有點
失望而不會抓狂。

  看到這裡,大家或許會問:即使我知道這樣想比較合理,也接受
了合理的想法,但我的心還是很痛苦啊!──其實這正是認知行為治
療辛苦的地方,也是為什麼我一開始說每個人效果不同的原因。因為
有很多想法是長年累積下來的思考習慣,如悲觀、自卑等,從很小的
時候就養成了,已經深植在潛意識裡。只是嘴巴上說說合理的想法而
沒有完全相信,當然無法轉變心情。即使心情變好了,表面上好像已
經解決了問題,但下次再遇到不如意的事,那些悲觀、打擊自己的想
法又會一股腦地冒出來。治療過程中不停地挖掘自己的想法,也就是
將潛意識裡頭那些黑暗的、見不得光的部分曝曬出來,重新審視其存
在的合理性、必要性。經過這番清洗曝曬,人的心理就會愈來愈健康
,不會輕易為任何不如意的事而煩心囉!

  以下就是認知行為治療法的簡單介紹,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問
題或感想呢?其實天底下並沒有一套十全十美的心理治療方法,每個
人適合的方法都不太一樣。我之所以對這套方法情有獨鍾,或許是因
為我是學哲學的,本來就很喜歡思考,習慣以理性去面對周遭的人事
物,對強調理性思考的認知行為治療自然覺得親切熟悉。當然也是因
為親自實驗後,發現確實有效的關係啦!以下我就介紹相關的幾本好
書,大家可以自行參閱,以便有進一步的了解:

  《為幸福出征》,瑪希亞˙包爾斯著,方智出版,2005年。

  這本書是《公主向前走》作者的新作。《公主向前走》是探討失
戀與女性成長的經典之作,也是我非常推薦大家閱讀的一本書。此書
和《公主向前走》一樣是以童話故事的體裁來呈現心理治療的過程,
只是書中主角換成了男性,內容淺顯易懂,適合剛接觸認知行為治療
的人閱讀。儘管主角的心理困擾未必與我們相同,但只要將個人的問
題代換進去,搞不好會發現自己的心裡也存在很多偏執呢!

《別跟情緒過不去》,亞伯˙艾里斯著,張老師文化出版,2002年。
  《告別壓力》,艾里斯、蘭奇合著,博覽圖書出版,1996年。

  作者亞伯˙艾里斯是認知行為治療的創始人。第一本書除了認知
行為治療之外,還提供了很多抒解情緒的方法,比如靜坐、放鬆等等
。第二本書則舉了很多心理困擾的實例,比如面對難纏的老闆、同事
、另一半、孩子等等,說明哪些是合理的想法。

  《讓你感覺更好:憂鬱的認知治療法》,大衛˙伯恩斯著,桂冠
出版,1992年。

  這本書雖然講的是憂鬱症,但對有情緒困擾的一般人也很適合。
如果前幾本書講的是內功心法,此書就是實際的招式演練了。書中提
供很多簡單、可以馬上開始填寫的表格,作者特別強調:「一旦決定
要使用此方法,你要有把握能確實記下難過的想法。如果你試著把它
們列在腦海內,那是絕不可能得到幫助,因為光在心裡想只會徒增不
信任和更複雜的阻礙。當你試著在心中反擊它們的時候,它們甚至以
令你難以預料的速度來打擊你,使事情從每個角度來看都更加的困難
。」據我親自實驗的結果,用寫的確實更能掌握自己的想法,若經常
填寫這些表格,甚至在日常生活中頭腦也會很習慣駁斥那些非理性想
法,理性的想法就像漩渦一樣愈來愈多,效果也就更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