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凱倫童年遭受的傷害猶如地獄一般,又常被丈夫家暴,貝爾
醫師以極大的耐心和愛心,耗費十八年苦功才將凱倫完全治癒。因為
DID 非常罕見,大多數醫師一輩子遇不到一個,貝爾醫師也常搞不清
楚自己在做什麼、該如何做,甚至無意間傷害到凱倫(如初見面的厭
惡、提起診療費等)。還好醫病雙方都能堅持下去,貝爾醫師與凱倫
的人格一一對話,首先建立各人格對醫師的信任,讓他們說出內心的
秘密與傷痛,並建議各人格相互接觸以打破隔離。如果人格有幼稚、
傷害自己的舉動,貝爾醫師也會循循善誘,適時點出時空環境的變化
,令其領悟並捨棄舊有的思維模式,最後鼓勵他們接受整合。人格整
合後,凱倫又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讓整合後的「我」順利運作。

  凱倫能夠康復,真是生命的奇蹟。她從小遭受如此嚴酷的虐待,
親人又不斷以「妳不好、妳喜歡這樣」的觀念給她洗腦,使她頻頻想
自殺,如果是一般人早就發瘋而死了。但凱倫卻能活下來,並且找到
一位真心關懷她的心理醫生。整合人格的儀式與先後順序,居然是她
內在某個人格想出的,實施後也有效,更令人見識到人類神奇的「自
我療癒」能力。書中醫師與各人格的對話,如「神賦予我們自我分裂
的能力,讓我們幫助自己應付祂無法阻止的難題」、凱倫從「想死」
到「活下去」的轉變等,都令我感動、振奮。合上書本,凱倫的叮嚀
仍在我耳邊迴響:「請注意孩子是否有些疏離,感覺心不在焉?如果
答案是肯定的,請鼓起勇氣問個清楚,要求他們回答。當孩子們受到
傷害───就像過去的我一樣───他們再也不會活在真實的世界裡。孩
子會轉向他們所知唯一安全的地方───自己的內心世界。」希望世上
所有的孩子,再也不要遇到類似的傷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