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夏500日」是敘述古靈精怪的女主角「夏天」,與缺乏經驗
、卻對愛情充滿幻想的男主角湯姆相識、相戀最後分手的故事。劇情
以湯姆的觀點展開,在熱戀時的甜蜜與分手後的痛苦之間跳躍。看了
一些網路上的討論,對這部片似乎有截然不同的觀點:男生認為夏天
太殘忍,玩弄純情少男;女生認為湯姆太一廂情願,不懂夏天的心。
雖然我是男的,但我希望能採取較為中庸的立場。坦白說我並不同情
湯姆,因為會造成悲劇性的結果,湯姆本身要負很大責任;但我也不
認為夏天就完全無辜。

  從個人價值的角度來說,夏天對自我的感覺顯然比湯姆良好許多
。畢竟電影一開始夏天就是大正妹,正到打工可以提升業績。湯姆對
自己沒什麼信心,一旦有夏天陪伴就如獲至寶,相對地,夏天離開後
則呼天搶地。分手前把夏天當女神,分手後把夏天當惡魔,甚至連愛
情的理想也一併否定。湯姆對人事物的看法始終不穩定,不是大好就
是大壞,但真相卻未必那麼極端。換句話說,他對人事物的觀察不切
實際,常有誇張的情緒與行為反應。這是湯姆的不成熟處。

  從人際互動的角度來說,湯姆也犯了不少錯誤。大多數觀眾(至
少夏天)會承認,愛情應當碰觸到兩個人的心。「碰觸到心」就是要
切入內在、深層的情感與需求。湯姆雖然努力討好夏天,如逛家具行
、唱片行、跟人打架、看電影等等,但在關鍵時刻表現得很糟。夏天
並不是不要愛情,只是擔心愛情難免褪色,就像他們看的電影裡的情
侶,最後露出茫然的眼神那樣。湯姆先是因為自己的不安而強迫夏天
給承諾,看完電影後又對夏天為何難過一頭霧水,沒有深入了解夏天
的恐懼。日常生活方面,有時也會不管夏天的意見而擅自決定,不明
白夏天的喜好而隨意送禮。簡言之湯姆的行動只停留在表面,做了很
多也沒效果。

  但戀愛不是只有一個人談,夏天不夠積極也是失敗原因之一。從
片尾的長椅對話可知,夏天是個很仰賴直覺的人,她可能覺得湯姆對
待她的方式讓她不舒服,卻說不出所以然,不敢或不會表達自己的感
受,只好逃避或委曲求全,導致湯姆沒機會進一步了解她,最後只好
以「命運」等神秘說法來安慰自己。或許這部片的價值就是戀愛的反
面教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