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版友們對〈獨處與人際互動〉一文的熱烈回應,近來對這問
題也有些新的思考。前陣子有幾位版友提議舉行版聚,引發了正反雙
方的討論。在民主社會裡,有多元的看法也是一件正常的事。這裡不
是要討論版聚,而是試著探討為何會不時出現版聚的呼聲。依我個人
的想法,網路上與生活中的人際關係,都各有其重要性而無法相互取
代。常在版上發言的朋友,對Single精神大都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與認
同,但生活中卻不見得像Single版這樣,許多時候甚至如海洋兄說的
,版友是處在被社會價值觀團團包圍的狀態下。人總是希望獲得別人
的支持,版聚只是一個手段,背後的目的其實是不僅在網路上,在生
活中也能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

  當然這個目的不一定要透過版聚才能達到,也可以靠自己在生活
中搜尋。只不過自己搜尋的難度較高,因為認同Single精神的人畢竟
是少數。而且對我來說,「志同道合」還有更多的含意。除了感情方
面認同Single之外,也希望如〈體驗、態度與人性〉一文所說,認同
我平凡生活的理想。由於我是個較為理性的人,和重視理性的人當然
更談得來。由此也可看出,人的想法觀念其實是非常複雜的,某一方
面相同並不表示其他方面也相同,即使支持同一觀念,支持的程度也
有差異。這也是人際關係有趣的地方。

  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須先做到兩點:一是表達自己的想法,二是
了解別人的想法。如果雙方想法相同,自然一切 OK 好談,但想法不
同可就麻煩了。若能讓他們從原先的單一思考,轉而理解Single思想
的價值,甚至認同單身的話,當然是最好的。這部分可以多觀察,看
哪些朋友比較開明,容易跟他們溝通。即使雙方真的談不來,無法成
為密切互動的朋友,我們還是要盡量顧及對方的感受,以溫和、委婉
的態度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必刻意刺激或得罪對方,如此一來他們對
Single的印象會變好,也不致為自己樹立敵人。這就需要高超的口才
和社交技巧了,也是我要多學習的。雖然基於Single精神及我的個性
,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永遠比人際關係重要,但這不代表要將人際關
係棄之不顧,只是說花在人際關係的心力相對較少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